身高遵循“立七坐五盘三”?孩子将来高不高,几个部位一目了然

中国企讯网2022-04-01

还记得小岛家的孩子刚出生时,护士来给宝宝在出生证明上印红脚印,看到宝宝的脚丫时,惊呼一声:这娃好大的一双脚!我当时心里还闷闷不乐,感觉一个女孩子长着一双大脚,长大后估计穿什么鞋都不好看,有什么好惊喜的?

临床的奶奶看出了我的不悦,安慰我说:孩子的个子和脚丫大小的比例是相同的,你家孩子将来肯定矮不了。听完旁人这么一说,我才转悲为喜,抱着孩子的脚丫看了又看......

孩子身高遵循“立七坐五盘三”规律,脚长=个子高?

生活中,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孩子的脚长得特别的快,没多久就要换一双鞋,于是便会想到一句老话:“长个先长脚”,那么是不是“脚丫”大的孩子,以后都能长成大个呢?

事实上,人体的每个部分都有一定的比例,一般来说,医学上公认的说法是“人的身高是脚长的7-7.5倍”。

而且老话也说:“立七坐五盘三”,意思就是说人在站立的时候,身高等于脚长的三倍;坐的时候,身高是脚长的5倍;而盘坐的时候,两膝之间的距离等于脚长的3倍。

由此可见,现在的孩子身高越来越高,所以脚也是越来越大,所以孩子的身高和脚大小有关,但并非是绝对。

除了常规规律,以下因素也会影响孩子身高和脚长的关系

1)遗传因素

我们在生活中,也会发现有的人脚掌不是很大,但是身高却很高;而有的人身高很高,但脚掌却不是很大,其实脚掌的大小,和父母的遗传也有关系。

大多数人都会遵循大个子脚大的规律,但有些人却是个子高,脚小,那么生下来的孩子,自然也会出现个子高、脚小的情况,反之亦然。

2)营养因素

另外,除了遗传外,孩子的脚掌大小还和营养、运动都有关系,现在很多孩子,明明年纪不大,但脚掌的尺寸却已经超过爸爸妈妈了,这其实就是和营养和运动分不开了。

而很多人具有很好的先天条件,父母都是脚大个子高,但是到了孩子这里,营养没跟上,结果错失了长高黄金期,白白落了个遗传基因好的有利条件。

3)地区

有专业人士对不同地区人群身高和脚长关系进行过测量统计,得出的身高系数和足长系数是不一样的,可见,各个地区的环境、饮食习惯也会影响着孩子的身高和脚掌大小。

所以说,身高和脚掌的关系,多数时候是遵循一定关系的,但也有一些意外情况可能会导致特例出现,作为孩子的家长,想要孩子长高,就要抓紧身高增长关键期,让孩子吃好、睡好、运动好才是关键。

这2个部位,也能判断出孩子日后的身高变化趋势

身高和手臂的关系

上文说到,人体各个部位之间的长度,都是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比例,当然,除去那些比较职业的篮球运动员,或者是经常从事体力活动的人来说以外。

对于普通人而言,他们的身高和手臂展开的长度是有一定比例的,而且基本上也都会趋于一致。

因此很多家长想要了解孩子的身高,可以通过测量孩子手臂的展开长度,来判断孩子身高的一个大概范围值。

身高和骨龄的关系

其实,比起从脚掌和手臂来判断孩子的身高发育,最科学、最靠谱的方法还是通过骨缝来判断。判断孩子还能继续长高,可以定期到医院去检测下骨缝,看骨缝是否愈合了。

一般情况下,只要是孩子骨缝还没有愈合,那么孩子就还能长高。很多身材矮小的人,这个时候还可以身高管理。

拓展阅读:脖子的长度,也会大致判断出孩子将来高不高

除了脚掌、手臂,一个人的脖子长度,也和身高有一定的联系。

生活中不难发现,娱乐圈里那些长得高的明星们,大多都有着“又细又长”的脖子。脖子作为人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孩子的脖子十分细长,身体其他部分为了配合协调性,自然也会发育得很好。

一般来说,长脖子和大长腿会是标配,由此可见,拥有长脖子的孩子,以后身高也不会太矮。

小岛想说:

孩子身高是父母操心的大事,父母不要因为先天条件不好而自怨自艾,而不要因为脚掌大就认为孩子有优势,想要身高长得好,还是要多注意后天训练。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赵今麦演绎连卡佛甄选MING MA西服套装

近日,赵今麦身穿连卡佛甄选MING MA蕾丝饰短款西服外套及腰带饰条纹短裤现身品牌活动。立体

比亚迪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全新

2024年3月25日,比亚迪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

2024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

3月23日至24日,2024年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涡阳成功举行

携90万全球用户向上不止!瑞虎8 PLUS冠军版

【新华企业资讯3月26日】技术奇瑞,打造“豪装冠军”;全球热爱,成为“家庭首选”。3月22

第32届深圳礼品家居展携手1688,4月25-28日

2024年4月25-28日,深圳礼品家居展开幕,励展华博再度携手1688,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