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幼儿园大数据|公开摇号6年,我们从中读出这些信息

中国企讯网2022-03-30

今天(3月25日)上午,佛山市禅城区举行了2022年公办幼儿园的摇号录取(点此回看现场直播,查看录取全名单)。时间回拨至2017年,禅城区首次采取公开摇号录取现场会的形式,强调学前教育学位分配程序的公平、公开和公正。通过梳理这六年来的主要数据,我们从中读到了这些信息。

禅城区2022年公办幼儿园摇号录取现场。 南方+ 戴嘉信 摄

数据一:

6年时间

公办园从12所增至25所

今年,禅城区25所公办幼儿园共招生2630人,其中优教服务对象适龄幼儿56人,优先地段生或户籍生421人,5333名符合摇珠资格的适龄幼儿通过摇号“争夺”2153个学位。

这一数据与2021年相比,今年,禅城区新增了5所公办幼儿园,摇号学位数增加了近600个。而这一数据在2020年时,禅城区还只有13所公办幼儿园,且当年户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6221名适龄幼儿通过摇号“争夺”1523个学位,报录比达到4:1。

再把时间拉长来看,2017年禅城区首次采取公办幼儿园招生电脑摇号录取形式,当年,禅城区12所公办幼儿园招生报名人数共4108人,其中除了符合条件优先录取和户籍生直接录取外,用于摇号的公办学位1318个。

到了2018年,禅城公办幼儿园招生报名人数为5021人,其中当年的非户籍幼儿为1140人。3822人参与了1376个学位的摇号,录取比例接近3:1。

在学前教育需求急速增加的情况下,2019年,禅城12所公办幼儿园共提供1620个学位用于摇号,5706名适龄幼儿报名,其中非户籍适龄幼儿991名。但在2019年,禅城12所公办幼儿园禅城户籍幼儿报名人数均超过本园学位数,当年,非户籍的适龄幼儿没有机会参与摇号录取。

公办园的比例和格局在2020年、2021年的攻坚期得以改变,2020年底,禅城在全市率先实现了“5080”目标,即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80%以上。2021年,禅城区一下子增加了7所公办幼儿园。2022年再增5所公办园,整体的摇号录取率得以提升。

禅城在争取公办园越办越多。南方+ 戴嘉信 拍摄

数据二:

公益普惠性幼儿园从94所到128所

全区5.2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可满足常住人口需求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十年来,禅城常住人口0-14岁人口的比重提高了2.69个百分点,对于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学位总量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禅城公办幼儿园首次摇号时,全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只有94家。在2019年,禅城区进行摸底时,非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高达30%。

禅城区通过降费引导、政府补贴等措施快速扭转了局面,针对1500-2000元每人每月收费的11间幼儿园进行精准“攻坚”,并将原来的“高价幼儿园”的收费下降为普惠性幼儿园。同时,禅城鼓励新开办的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严控非普惠性幼儿园,到2020年,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到114所。

今天的禅城公办幼儿园摇号结束后,禅城区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彭威玉介绍说,禅城区的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目前已经达到128所,可以提供学位43000个,禅城全区幼儿园已经可以提供52000个学位,完全可以满足禅城区常住人口也即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的学前教育需求。

他还透露,事实上,与人口大数据相比对,从2021年开始,禅城全区幼儿园可以提供的总学位数就已经相对充裕。

禅城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目前已经达到128所。南方+ 戴嘉信 拍摄

数据三

8:1 VS 3:1

那些热门幼儿园背后的人口趋势

在历年的公办幼儿园摇号中不难发现,禅城个别公办幼儿园学位一直比较抢手。以惠景幼儿园为例,在2017年就有486名幼儿报名,最终录取56人,录取比例8:1。而这家幼儿园连续多年都是禅城摇号录取中最抢手的公办幼儿园。此外,明珠幼儿园、同济幼儿园、禅城区机关一幼、南庄中心幼等都相对枪手,报录比在3:1左右。还有市民反映,周边新楼盘林立的望江幼儿园也是新热点。

热门幼儿园的背后,既反映出市民群众对优质公办学前教育品牌园的认可,也与禅城人口趋势和居住板块变化数据不谋而合。祖庙街道和石湾镇街道合计人口占了全区常住人口的比重为61.52%,南庄镇常住人口在十年间增长了37.04%,张槎成为禅城最年轻的镇街。

在市民群众对于学前教育,尤其是优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追求下,禅城探索实施了“公办名园办新圆”的管理模式,通过“公办+新办”“名园+分园”等形式,精准辐射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比如新开办的保利中交花园幼儿园、世纪锦园幼儿园、世茂幼儿园、悦雅幼儿园都是采取了“公办园+分园”的模式办学,分别由南庄镇中心幼儿园、禅城区中心幼儿园、明珠幼儿园和教工二幼举办。

世纪锦园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参加运动会。资料图片

数据四:

“十四五”期间计划新改扩建小区配建幼儿园14所

面对未来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优质公办学位不断增加的需求,禅城教育将大力推进学前教育“5080”计划。在已提前达成学前教育“5080”目标的基础上,近两年来,辖区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及占比快速提升,禅城区教育局今天透露,接下来,禅城区还将继续谋划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作。“十四五”期间计划新改扩建小区配建幼儿园14所,新增一大批公办学位,进一步巩固“5080”攻坚成果。

【南方日报记者】阎锋

专题|2022佛山招生“掌上通”

更多禅城教育资讯,欢迎进群沟通

【作者】 阎锋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赵今麦演绎连卡佛甄选MING MA西服套装

近日,赵今麦身穿连卡佛甄选MING MA蕾丝饰短款西服外套及腰带饰条纹短裤现身品牌活动。立体

比亚迪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全新

2024年3月25日,比亚迪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

2024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

3月23日至24日,2024年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涡阳成功举行

携90万全球用户向上不止!瑞虎8 PLUS冠军版

【新华企业资讯3月26日】技术奇瑞,打造“豪装冠军”;全球热爱,成为“家庭首选”。3月22

第32届深圳礼品家居展携手1688,4月25-28日

2024年4月25-28日,深圳礼品家居展开幕,励展华博再度携手1688,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