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地机之后,清洁电器企业再推新品类

中国企讯网2022-03-25

继洗地机之后,清洁电器行业又迎来了一个新品类。

  近期,中国家电网记者注意到了某品牌推出了一款名为多功能蒸汽清洁器的产品,据了解该产品可以通过使用不同配件,可用于清理沙发、毛绒玩具、台面、水槽、地板、瓷砖、卫生洁具等。与现有的其它清洁电器品类相比,这款产品能在连接管处安装手套配件,可以通过蒸汽和擦拭的共同作用来清理污垢。

微信图片_20220316085447

  清洁电器中最先出现的吸尘器产品,1954年便在国内市场中亮相,但作为需求改善型产品的吸尘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处于普及率偏低的阶段,直到2015年开始才逐渐进入高速增长的状态。随着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需求增长,叠加一二线城市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的影响,懒人经济开始盛行,越来越多人开始认可并购买清洁电器产品。与此同时,行业增长爆发时间只有寥寥数年的清洁电器,也衍生出越来越多的细分产品类型。

  此时,一个疑问也随之产生——不少清洁电器品类在国内市场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且仍处于高速增长期,为什么很多清洁电器企业会选择布局更加差异化的新品类?图片

  清洁电器行业零售额高速增长,创新性产品不断涌现

  GfK中国数据显示,2021年清洁电器销量2313万台,同比下跌1.6%,销额260亿元,同比增长23%。

  目前清洁电器的销额仍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其背后主要有四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是国产品牌围绕清洁电器产品的技术迭代速度在近几年不断加快,推动了洗地机、扫地机器人等清洁电器产品的均价进一步提升,直接促进了零售额高速增长。比如为扫地机器人配置拖地模块进而实现扫拖一体,配备抹布自清洁功能以进一步解放用户双手等 ,而近两年异军突起的洗地机将吸尘与拖地功能合二为一,直击中国家庭清洁痛点,因而受到市场的追捧。

  二是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懒人经济”和“精致生活”成为消费市场新热点,部分消费者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愿意为创新性清洁电器产品买单。此外,在新冠疫情尚未稳定的大背景下,减少与人接触成为避免传染的有效手段,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亲力亲为清洁室内环境,而非雇用钟点工上门清洁,也推动了消费者对于清洁电器产品持续关注,进而推动了清洁电器市场的整体发展。

  三是基于直播、短视频等方式,线上渠道发力加码,用户和产品之间高效连接被激发,让线上消费得到充分释放。

  四是从整机企业,到上游OEM/ODM厂商,再到配套模组供应商,整个清洁赛道的产业链,都有资本市场市场的不断加持,进一步激活市场热度,推动产品普及。

  不过,清洁电器整体销额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相比去年,今年的整体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清洁电器行业研究员陈荣会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零售量略微下滑背后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产品功能和稳定性有待完善,消费体验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消费者对创新性清洁电器产品认知还不够,消费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不过她也强调,零售量略微下滑有其前提条件,即清洁电器市场已连续五年保持零售量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环境卫生意识进一步增强,中产阶级成为消费主力大军的消费背景下,创新性的清洁电器产品备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纵观整个家电市场,很少有像清洁电器一样,单一机型占比超过10%,但这种情况在清洁电器行业屡见不鲜,可见消费者愿意为能解决消费痛点的、创新性的清洁电器产品买单,这也催生了大量企业涌入清洁电器行业,促使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充分考虑家居环境、用户习惯,围绕场景和性能提升做产品创新。图片

  多家企业展开布局,多功能蒸汽清洁器将加速清洁电器集成化趋势?

  事实上,上述品牌并非唯一一家布局多功能蒸汽清洁器这一细分品类的清洁电器企业,国产品牌如苏泊尔、国际品牌如必胜和卡赫也有进行类似形态产品的布局,像苏泊尔SCH20A-10,主打高温高压杀菌除螨,也同样配备了不同的刷头配件用于实现多场景应用。

  在此类多功能蒸汽清洁器问世前,市场上主流的蒸汽清洁器大部分只能运用于厨房等单一场景,但在家庭环境中仍有许多需要使用清洁电器的场景,同时考虑到清洁其中一部分场景所需要的技术十分类似,多功能蒸汽清洁器因此孕育而生,它通过给同一个蒸汽锅炉搭配不同的刷头配件,即可实现针对不同场景的清洁。

  某种程度上看,多功能蒸汽清洁器的出现,对于企业而言,不再需要针对不同场景设计多个不同产品,降低了研发和设计的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也不再需要为了清洁不同区域购买多个清洁产品,减轻了家庭收纳压力。

  这类产品是否会像洗地机那样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还需要市场的进一步验证。不过这类产品的出现,似乎也在暗示场景集成化和功能集成化将会是未来清洁电器的主流发展趋势。上述多功能蒸汽清洁器产品,事实上也沿用了吸尘器的研发思路,即通过更换不同的配件,用于满足用户地面、墙面、床面、沙发表面的清洁需求,体现了产品在场景应用方面的集成化特征。

  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清洁电器资深分析师刘佳琦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无论是场景还是功能的集成,宗旨都是让清洁“化繁为简“。“都市上班族工作繁忙,空余时间的家务自然是越简单越好,一机能够满足多种清洁需求的集成化产品因此受到了市场的关注,而消费者的这一需求也成为各大品牌推出新品的主要创新点。”

  新兴品牌谋求弯道超车,产品创新仍有这些方向可循

  清洁电器行业在近几年不断涌现出新的细分品类,也反映出目前该行业竞争激烈,头部企业优势明显,一些品牌正在针对细分场景开发差异化产品,寻求新的增长点。

  刘佳琦认为,国内市场吸尘器渗透率虽不及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但前期市场品牌集中度较高,新兴品牌想要进入市场就需要另辟蹊径,避免与之正面竞争,促使其不断挖掘新赛道,发掘消费者新需求,进而催生出新的细分品类。这也导致目前清洁电器市场中,陷入红海竞争的传统手持推杆式吸尘器,面临行业升级的扫地机器人和快速崛起的新兴蓝海洗地机呈现出三足鼎立的状态。

  从市场端来看,清洁电器在国内市场的拥有量仍未饱和,家庭环境清洁的刚需以及消费者对清洁的持续关注,促使清洁电器行业高速增长。虽然扫地机器人、洗地机还在普及阶段,但这些产品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激发了整个行业的创新热情,同时推动越来越多的大型家电企业更加重视清洁电器产品,也吸引了一些创新企业涌入清洁电器行业。

  清洁电器的产品细分化趋势也说明根据家庭清洁场景、清洁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正在成为清洁电器企业今后研发的重点方向。“洗地机的火爆给各个企业提了个醒,即真正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大家不一定都要挤在吸尘器这一个产品赛道上,”陈荣会表示。

  目前来看,清洁电器仍可以在功能集成及便利化、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等几个方向上做功能创新。

  功能集成及便利化主要针对现有的洗地机和扫/拖机器人产品。目前洗地机在自清洁效果、干湿垃圾分离、水箱容量及污水箱清洁便利性、滚刷除异味、滚刷毛发缠绕、抗菌除菌等功能,轻量化、低噪音、符合人体工学的便利化设计(如可平躺、使用轻便)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完善;扫/拖机器人在拖地功能、自清洁功能、自动上下水功能以及用户安全隐私也有待提高。

  场景化布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围绕家庭环境中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等特定场景开发的小型清洁电器产品,如布艺清洗机、多功能蒸汽清洁机、擦窗机等;二是对现有的洗地机等添加多合一附件或专业化配件,提高对特殊场景的清洁能力。

  智能化则侧重于深化产品的智能显示、智能感知能力和智能交互水平,扫地机器人的导航路径规划和深度学习能力,提升用户体验。

  考虑到目前现有的清洁电器产品同质化严重,个性化的外形设计或功能也可能会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比如基于用户住宅环境的特点,开发洗衣机和扫/拖机器人跨界联动、进一步节省空间和用水;智能坐便器和扫/拖机器人跨界联动,进一步解放双手;脏水箱过滤转换成清水,注入清水箱,实现水循环利用的洗地机和扫/拖机器人开发等等。

  此外,如今养宠物的家庭日渐增多,宠物毛发始终是养宠家庭的一个痛点。刘佳琦提到,目前市面上宠物毛发防缠绕功能技术尚不成熟,配备这一功能的吸尘器不多,即使有,消费者反馈也不甚理想,这方面是各品牌推陈出新时可以关注的热点。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赵今麦演绎连卡佛甄选MING MA西服套装

近日,赵今麦身穿连卡佛甄选MING MA蕾丝饰短款西服外套及腰带饰条纹短裤现身品牌活动。立体

比亚迪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全新

2024年3月25日,比亚迪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

2024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

3月23日至24日,2024年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涡阳成功举行

携90万全球用户向上不止!瑞虎8 PLUS冠军版

【新华企业资讯3月26日】技术奇瑞,打造“豪装冠军”;全球热爱,成为“家庭首选”。3月22

第32届深圳礼品家居展携手1688,4月25-28日

2024年4月25-28日,深圳礼品家居展开幕,励展华博再度携手1688,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