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辉煌明天董晖:做广告领域的“今日头条”,5年成功走向上市

中国企讯网2021-01-18

采访辉煌明天之前,其创始人董晖以及辉煌明天在网络的报道极少。但作为一家深圳企业,辉煌明天却跑出了“深圳速度”。公司创立的短短5年内,在没有进行任何一轮融资的情况下,便成功登陆港股,成为移动互联网广告领域的一匹黑马。

“这在行业内是很少见的。”一个做过投资的人士表示。一般创业企业上市之前经历天使轮、A轮、B轮、C轮等轮次的融资。

不仅如此,翻阅其招股说明书发现,创始人董晖也很年轻,在2020年上市时,才刚满32岁。采访时据董晖透露,其公司团队成员基本都在30岁以下。

作为如此年轻的创业者,董晖为什么选择移动互联网广告这条赛道?广告行业门槛低、投入少、风险小、竞争对手多,辉煌明天在行业内能够扎稳脚跟的原因在哪?带着这些问题,近日凤凰网广东与董晖进行了一场对话。

 

腾讯5年,从开发到运营干了5个岗

2009年,iPhone2进入到中国时,国内大部分人对这个产品基本还比较陌生。由于董晖大学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同时又对手机游戏很感兴趣,因此快人一步接触到了 iPhone。“在看到 iPhone手机上的游戏后,我当时就暗自下决定以后一定要干iPhone上的开发。”董晖回忆道。

大学毕业董晖从武汉来到深圳,开始在一家港资企业开发iOS的程序。工作不到一年,随着iPhone3、安卓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行业起风了,BAT企业开始疯狂加速扩张。当时的腾讯求贤若渴,在外大量招聘iOS和安卓的开发。

也是乘着这个风口,2010年,董晖顺利进入了腾讯的无线事业部,负责开发。然而,这一干就是5年。据董晖表示,由于比较喜欢探索,他在腾讯5 年干了5个岗位,包括开发、产品经理等。

2015年,董晖决定离开腾讯出来创业。面对如火如荼O2O,董晖与杨登峰一同创立了第一个项目——“爪爪科技”,这是一个宠物上门服务O2O平台,以宠物洗澡切入,提供上门服务,并陆续引入医疗和疫苗等服务。

不过,在运营一年后,董晖发现,他们对这类传统服务项目进行消费升级的效率比较偏低,且原来在腾讯的经验、知识并没利用上,于是在2015年底,董晖与又与杨登峰一起创立了辉煌明天。

千人千面,做广告领域的“今日头条”

在腾讯期间,董晖主要负责应用宝项目。应用宝是当时手机上最大的第三方应用市场,所有的APP下载都需要通过应用市场。有些APP想要获得较高的下载量,就会与应用宝合作,做付费推广。也正因如此,董晖接触到了广告。

在传统广告行业,之前一直流传着一句话:“我知道我有一半的广告预算都被浪费了,但是我不知道浪费在哪里”。

在董晖接触广告时,大部分的广告主依旧采用广撒网的方式进行投放,十分粗犷。不过,应用宝的经历让董晖判断,精准化的广告营销一定是未来趋势:一方面,媒介的数字化和渠道监测技术的发展,让广告投放效果可以得到实时追踪;另一方面,企业也开始希望通过投入的广告预算,能货真价实看到转化,看到真金白银的用户。

当大部分广告商还在进行传统的投放时,辉煌明天起步就定位做精准广告营销,做广告领域的头条,让广告主精准的找到潜在用户,达到千人千面的效果。

目前来看,董晖当时这个判断也确实是对的,效果广告已经成为了现今广告主青睐的广告方式。

企业技术底色,驱动业绩高增长

这种先人一步的洞察是辉煌明天能够从同行中脱颖而出的前提。当然,仅仅有对市场的判断并不够,帮助客户尽可能找到更多的精准用户,实现转化才是根本。

而要实现精准用户的定位,需要前期利用大数据、智能算法、营销自动化等技术,对用户画像描绘更加精准,定位越精准,客户成本对应压缩,广告投入产出比才能越高。

不过,这十分考验广告代理商在技术方面的创新与投入。董晖表示,市面上虽然有一些企业打着精准营销的口号,但对这一块的重视并不够。

辉煌明天核心的创始团队成员杨登峰,此前一直在腾讯负责大数据挖掘、数据算法等方面的技术,这就奠定了辉煌明天的技术基因。“我们每年有6%的收入都是用来进行研发投入。”董晖表示。

也正因为对于技术的重视,定位更为精准,让辉煌明天在服务客户时能够拿到更多预算,业绩取得了高速增长。据了解,辉煌明天2017年销售额2.2亿,2018年销售额6.19亿,2019年销售额7.6亿。与此同时,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百度等BAT互联网集团都进入了辉煌明天服务名单内。

打造短视频生态链,布局未来市场

对精准营销趋势的把握,加上技术重视让辉煌明天成功完成了从0到1的跨越,抓住短视频风口则助推了辉煌明天走向上市。

近两年,短视频的崛起,让流量池从微博、微信、网站大量分散到了抖音、快手、视频号。流量的转移,让广告主也不再满足原本单调的图文投放,而丰富的短视频成为了广告主更为青睐的推广方式。

顺应外部广告环境的变化,辉煌明天快速进行战略调整,并提出“⼀站式短视频营销解决⽅案专家”的定位。

目前,辉煌明天在深圳已有两个短视频拍摄基地,60多名短视频制作人员,每个月可产出6000条短视频。也就是说,每个短视频制作人员每天的平均产出有3条,这样的产出量在行业内居于靠前位置。

之所以短视频产出效率如此高,这与辉煌明天积累的庞大素材库有关。辉煌明天打磨了云素材库,里面积累了大量过往拍摄的素材,有些短视频的制作,可以直接在素材库中找相应的素材,不需要再次拍摄。

长时间在短视频领域的摸索,董晖也形成了自己的经验总结:第一是“三秒模式”,不同于电影、电视剧等,短视频必须要在三秒钟内抓住用户的兴趣点;第二是“撞库原理”,与其花一天的时间去思考用户可能喜欢什么,拍一条精美视频,不如一天拍10条,拍摄的量越大,打出爆款的机会也越大。

不过,对于辉煌明天来说,其在短视频领域的野心不仅是内容生产。2020年11月,辉煌明天成功港股上市后,董晖透露,接下来将从网红、到内容、再到拍摄、营销等,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短视频生态链。

目前,辉煌明天已经开始有所动作,正在武汉光谷和湖南长沙分别筹建共计300人的短视频拍摄基地。“未来两三年内,我们希望能做到每个月产出的短视频条数达到35000条。”董晖说。

总结

一家企业的成功一定是聚天时地利人和。回顾辉煌明天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其能在短短4年内从0走到上市,其一离不开对于行业趋势的把握,不论抓住信息流广告还是短视频;其二是通过加持技术对行业的微创新,这些都是创业成功的一些硬性条件。

此外,在辉煌明天创始人董晖身上也看到了企业能够成功的软性原因。正如诸多投资人认为投资就是投人,创始人的品质、目标、意志决定了一家企业能够走多远。

在董晖身上,能明显看到腾讯文化对他的影响。第一是低调务实,许多人对于广告行业的第一印象是商务关系,但目前辉煌明天250人团队里,加上董晖销售也仅四五个。董晖表示,他们一直把自己的技术和自己的积累作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一个商务。

第二是保留了腾讯的“小傲气”,广告行业近几年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出现了许多乱象,比如假冒伪劣产品、网络诈骗等等。在过去的创业中,董晖表示,如果产品不符合他们的道德观、对用户不好的产品,他们是坚决不会接。

第三是微创新。董晖表示,辉煌明天创立之初,并没选择闭门造车,而是与同行请教学习,在同行的基础上进行微创新。

董晖举了一个例子,客户需要早上拿数据跟老板汇报,但以往大部分投放在各大媒体端、客户端的数据都需要人工进行汇总整理,数据的统计需要中午才能完成,效率比较低。为解决这个问题,辉煌明天通过搭建大数据系统,帮助客户进行日报的自动化回传。

总而言之,上市是对辉煌明天过去5年努力的最好总结,不过这也是全新开始,上市后的如何继续保持优质的服务、高增速的业绩,这都需要辉煌明天进一步思考。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赵今麦演绎连卡佛甄选MING MA西服套装

近日,赵今麦身穿连卡佛甄选MING MA蕾丝饰短款西服外套及腰带饰条纹短裤现身品牌活动。立体

比亚迪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全新

2024年3月25日,比亚迪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

2024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

3月23日至24日,2024年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涡阳成功举行

携90万全球用户向上不止!瑞虎8 PLUS冠军版

【新华企业资讯3月26日】技术奇瑞,打造“豪装冠军”;全球热爱,成为“家庭首选”。3月22

第32届深圳礼品家居展携手1688,4月25-28日

2024年4月25-28日,深圳礼品家居展开幕,励展华博再度携手1688,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