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一体的本手与妙手:千寻位置如何赋能10亿用户?

互联网2022-08-03

编者的话:“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2020 年 7 月 31 日,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意味着时空信息重大基础设施已经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两年过去,北斗系统的应用构建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同样,唯有自主创新,才能把科技命脉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日前,千寻位置“六脉神剑”六大底层技术系列浮出水面,今天我们聚焦千寻位置如何构建云与端相互协同的时空智能完整产业链,让高精度定位越用越好用。

(正文)还记得当年只能通话发短信的手机吗?手机从传统的通信设备,摇身一变成为便携的互联网终端,得益于移动互联技术下手机终端在与云交互协同的过程中,更快速的了解用户的习惯并做出调整,让手机变得智能,越用越好用。

如今,万物互联时代下,云和端作为最重要的两个构成元素,各自技术都在高速发展。一般来说,云软件设计的重点在于如何设计可拓展的分布式计算来处理大规模的服务请求,而端软件设计时的重点在于在有限的内存和算力下,如何优化单机程序。将云和端结合起来,相互协同,就像围棋中的“妙手”,能产生出人意料的效果。

得“妙手”,必先有“本手”

在围棋的定义中,本手意味着基础,妙手意味着创造,只有对本手深刻理解,才能出现妙手。如果将“云端一体”比喻成妙手,那么云与端的能力,就是实现妙手的基础。

在云能力上,千寻位置建立了卫星与互联网双路播发平台,通过卫星、互联网两种方式,将高精度定位服务提供给全球用户,实现高覆盖、高可用,日处理位置数据40亿条。同时,千寻位置云平台引入分布式云计算架构,可以在动辄高并发压力下,支持海量终端同时接入使用服务。

在智能终端上,千寻位置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创造一系列用于接收时空智能服务的硬件终端,如智能汽车、手机等设备,将时空智能服务共享给数十亿用户。

也正是得益于多年来在播发平台和智能终端上的积累,千寻位置将云端一体这一“妙手”率先引入时空智能领域,构建云与端相互协同的时空智能完整产业链,为手机、汽车、无人机、共享单车等各类终端等数十亿的AIoT终端设备提供云端双向交互能力。

自研OSS协议,实现云端双向协同

所谓云端一体,就是通过“端”和“云”的紧密协同,让“端”在线化、服务化和智能化,从而使得“端”和“云”之间成为一个紧密协同的整体,更好地提升用户的定位体验。

因此,要实现云端一体,需要解决两个核心的问题。首先是解决终端上计算资源有限,无法应用更多算法的问题。其次是让终端和云之间算法逻辑透明协同,实现相互交互的能力。

在传统的高精度定位服务中,云(服务端)只能通过端的请求,传输差分数据播发服务,当服务端想要和终端“沟通”其他服务时,两者就会失去对话的基础。“在测量测绘行业,原来普遍使用的是NTRIP协议,它只能传输差分数据播发服务。千寻位置自研OSS(Open Spatial Service)协议,确保数据在端和云上都可进行计算处理,提供了双向交互的能力。”千寻位置高级JAVA开发专家钧雷说。

OSS协议,即开放时空服务协议。所谓协议,简单理解就是终端设备与云端得以交互的“通道”,是它们对话的基础。OSS主要面向物联网及互联网场景,整合包括时空数据服务、设备管理服务、智能分析服务等,将服务端、终端的算力、算法和数据协同起来,配合完成业务计算,同时具备双向交互能力,从而降低设备成本,提高服务链路和数据的安全性。

同时,千寻位置构建OSS相关基础设施支持海量客户端的接入,各产品和服务基于OSS协议开放自身服务能力,更好地实现客户端与千寻位置平台的连接。对于终端产品开发者而言,使用OSS协议后,只需集成千寻位置提供的终端SDK,便可按需使用千寻位置提供的更丰富的时空智能服务。

云端一体,让高精度定位“越用越好用”

在OSS协议下,云与端可以实现更多交互。比如云端设备信息共享、终端数据云上解算及云端融合解算,从而降低终端硬件成本,提高终端定位灵活性和可靠性。

例如,针对电离层对高精度定位强干扰的难题,千寻位置在业内首次实现了云(服务端)端(用户端)协同的技术方案,将“云”和“端”两者的优劣势进行取长补短,通过从服务端播发质量因子信息,“告诉”用户端当前的电离层活跃程度以及是否需要开启消电离层模式,让服务端和用户端具备了相互沟通的能力。当天测试条件下,电离层抑制开启后,设备固定率从80%提高至95%以上,定位精度稳定在厘米级。

采纳云端协同技术方案的前后效果对比

云端一体技术也应用在测量测绘领域。比如,在无法使用地基增强服务的地区,千寻星矩SRmini无网测量功能可以在无网状态下实现数据采集,等网络恢复后,再将数据上传至云端进行解算,解算的结果再次返回至端上,实现端与云的“深度合作”。

除了获得更丰富的服务之外,基于OSS协议的云端一体还可以实现更安全的服务,可支持TLS通道加密,对账号密码进行加签处理,支持对超出服务范围风险进行及时预警等诸多安全功能,让用户减少对数据及隐私安全的担忧。

基于千寻位置云端一体,时空智能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使用千寻位置服务的智能设备都可与云端进行双向交互,让智能设备具备各种能力,帮助它们对周围环境进行感知,实现越用越好用。

云南绿春:绿水青山间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

【新华企业资讯4月17日】滔滔李仙江,奔流不息,是绿春一支流动的民族团结之歌。巍巍黄连山

木林森赋能中国LED行业,封装技术享誉全球

在LED照明领域,木林森公司以其卓越的产品创新能力和领先的市场地位,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行业

“2024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毅行暨第7

新华财经杭州4月14日电(崔傅成 李伟男)4月13日上午,在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

木林森理想光系列照明灯 助力孩子学习健康

在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日益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的今天,木林森照明推出了专为儿童设计的理想光系列

北京车展重磅前瞻!创维汽车要发布这些!

北京车展开幕在即,各种精彩层出不穷。不过要说行业领先技术,还是要看创维汽车展台。本次

“美疆牧场杯”全国“健康家庭”培育评选活

——————“健康家庭&mi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