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启动“百行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征集”激发社会信用体系创新活力

新华财经2023-04-27

26日,厦门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全国征集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这是厦门市发展数字经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又一举措。作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城市,近年来厦门先行先试,积极搭建信用建设基础性制度,创新开发信用大数据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信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厦门市发改委社会信用推进处处长邓泽荣说,如何让群众、企业更多地体验到信用价值,以信用手段解决长期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是厦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方向。

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白鹭分"应用

上医院看病先诊疗后付费,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借书免押金,到部分景区、酒店享受优惠……随着"个人信用白鹭分"应用场景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厦门市民正实实在在地享受个人信用带来的实惠。为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厦门大力开展"信易贷",截至目前累计撮合融资1087.75亿元。厦门还积极创新信用监管方式,推动"放管服"改革,有效提升了监管和服务效能。

信用服务业健康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支撑和保障。信用数据是信用服务业开发产品和应用的核心要素。2018年,厦门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共建全国唯一的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目前汇聚高价值数据约260亿条,引入16家信用大数据企业,注册资本3.8亿元,初步构建起信用服务产业雏形。

为进一步完善信用大数据产业生态,推动信用数据产品化、服务化,厦门启动百行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征集活动。征集活动从4月26日开始,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0日。广大企事业单位可通过"信易百行 数赢未来——首届百行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征集活动"专题网页申报信用创新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申报数量不限。评审结果将于7月份由厦门市发改委统一发布。

"我们计划通过这个活动,每年引入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优秀、符合厦门实际的应用案例,参与到厦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并在优秀案例供应商和厦门市产业招商机构、政府部门间建立长效对接机制,促进市场化信用服务在厦门长久落地生根。" 厦门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林晓辉表示,厦门将致力为各类大数据企业打造信用应用最佳试验场和孵化器。

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2022年度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厦门市位列第一。林晓辉表示,未来厦门还将持续探索,努力发挥"头雁"效应,不断激发社会信用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征集活动网站链接:https://m.credit100.com/xhxy/xhxyztsc/cs/

(完)

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成功

【新华企业资讯4月19日】4月19日,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在北京新发地国际

珍宝岛药业获评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星级副

4月15日,由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主办的“聚力医药创新 产业向新而行”四

珍宝岛药业深入实施“两创两新”战略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宝岛药业”)是一家注重产品创新的制药企业,

云南绿春:绿水青山间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

【新华企业资讯4月17日】滔滔李仙江,奔流不息,是绿春一支流动的民族团结之歌。巍巍黄连山

木林森赋能中国LED行业,封装技术享誉全球

在LED照明领域,木林森公司以其卓越的产品创新能力和领先的市场地位,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行业

“2024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毅行暨第7

新华财经杭州4月14日电(崔傅成 李伟男)4月13日上午,在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