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零碳经济”领航能源发展

本网站2023-04-12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在“双碳”目标之下,把握能源转型大势,践行绿色低碳战略,已成为行业共识。

  近年来,中国石化致力于加快能源低碳转型步伐,推动天然气产供储销协同发展,积极布局氢能业务;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力和引领力。

  4月13—15日,易派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北京长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联合举办“2023易派客工业品展览会”。此次展会以“绿色·智造·融通·赋能”为主题,设置“能源·驿站”展区、重器装备展区、精工产品展区、洁净能源展区、“智造·服务”展区五大展区,展示绿色、低碳方面的核心技术、产品及相关服务品类。

  洁净能源展区将在本次展会重点展示地热、光伏、风电、氢能等相关技术开发及装备制造产品,展现绿色技术内涵,突出先进性和引领性。

  拥抱氢能产业 推动绿色发展

  绿氢被誉为最洁净的燃料,近年来以绿氢制取技术为代表,我国一批清洁能源关键零部件、材料、技术和工艺取得突破,为重大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体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在不断增强。

  中国石化在新能源领域将氢能作为新能源核心业务,通过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再经电解水制取氢气,生产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温室气体,从源头上杜绝了碳排放。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首次使用氢能作为火炬燃料。由中国石化提供的氢气作为燃料点燃冬奥赛场的主火炬,有力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与“绿色”“环保”进一步结合。

  在本次展会中亦有多家氢能企业参展,其中厚普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携氢能产业链展示沙盘模型华丽亮相,展出的气氢/液氢核心零部件系列产品,以及能源物联网安全监管与运营平台,代表了同类产品的前沿技术,为行业发展带来全新的解决方案,助力我国在能源转型的全新赛道上真正实现弯道超车,助推“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聚焦地热产业 力促产业升级

  地热是一种绿色、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具有不受季节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无二氧化碳排放等优点。我国地热能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地热能利用总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如今,我国地热能产业,技术开发与装备能力逐渐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终端应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我国全国已经基本形成以西藏羊八井为代表的地热发电、以天津和西安为代表的地热供暖、以东南沿海为代表的疗养与旅游和以华北平原为代表的种植和养殖的开发利用格局。

  中国石化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最具有代表性的国内常规地热能开发利用企业,公司地热业务聚焦“领先”发展,坚持规模开发、高端示范、突破瓶颈。充分发挥国家地热能中心、地热能标委会、中冰地热中心、中国石化地热重点实验室等“四个平台”建设及支撑职能,坚持“突破开发利用区域、突破开发利用方式、突破开发利用技术瓶颈、突破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突破地热项目碳资产变现、突破开发利用奖励激励机制”发展路径,积极实现“技术领先、标准领先、应用领先、规模领先、效益领先、品牌领先”发展目标。截至2022年底,该公司累计建成地热供暖能力约8500万平方米,成功注册全球首个地热集中供暖CDM项目,与河北雄县政府打造“政企合作、市场运作、统一开发、技术先进、环境保护、百姓受益”地热能开发利用“雄县模式”。雄县地热项目被国际可再生能源组织全球推广。

  携手光伏产业 共创低碳未来

  太阳能清洁能源是将太阳的光能转换成为其他形式的热能、电能、化学能,能源转换过程中不产生其他有害的气体或固体废料,是一种环保、安全、无污染的新型能源。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转换,就是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

  本次展会吸引了多家光伏行业的头部企业参展,在洁净能源展区亮出“看家本领”。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数据中心产品、光伏新能源产品、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储能产品的研发制造的行业领先全能方案供应商,这次展会将带来自主研发生产的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产品、新能源光伏发电系统产品、储能系统产品、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技术,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一体化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各行业领域。

  洁净能源业务是中国石化未来发展的重要板块,中国石化在新能源领域,将氢能作为新能源核心业务,大力推进氢能产业的布局,同时坚持新能源多元化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在内的其他新能源业务。在太阳能领域,中国石化开展“千站光伏推广计划”,根据各地光照资源条件和地方扶持政策,与加油站综合改造、充电桩和换电设备建设等工程相结合,力争到“十四五”末,新增发电装机400兆瓦,累计建成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接下来,中国石化将继续聚焦“双碳”目标打造绿色能源企业,积极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石化力量。

  易派客平台作为中国石化“两化融合”和打造现代供应链的重要载体,致力于打造基于“互联网+供应链”的SC2B电商运营新模式,聚焦服务能力提升,服务中国制造,服务绿色制造,助力产业升级。

以“光”为媒 赴绿色之约——“追光者节”

【新华企业资讯4月23日】新能源赛道火热,“追光”热潮迭起。4月21-22日,一场顺势而为的新

广交会·莱克展示技术亮点,描绘未来生活图

以“先进制造”为主题的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一期,已经于日前落下帷幕。

新能源车正在重演数码相机取代胶卷相机的大

中国车市刚刚发生一个标志性事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燃油车!据乘联会数据,本月1-14日新

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成功

【新华企业资讯4月19日】4月19日,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在北京新发地国际

珍宝岛药业获评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星级副

4月15日,由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主办的“聚力医药创新 产业向新而行”四

珍宝岛药业深入实施“两创两新”战略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宝岛药业”)是一家注重产品创新的制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