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科技:科技匠心 智启未来

本网站2023-04-14

​  2023 年4月 13—15 日,2023年易派客工业品展览会、石油石化工业展览会、第七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采购年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胜利召开。本次展会展览面积53000平方米,参展企业500余家,汇集了中国工业制造领域的大型国企央企、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供应链服务商,是一次高端工业、制造业专业展览会,集中展示了我国工业品行业大国制造的最高水平和最新成果。

  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核科技)是一家集工业阀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制造企业,为石油、天然气、炼油、核电、电力、公用、冶金、化工、造船、造纸、医药、科研等行业提供阀门系统解决方案。于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阀门行业和中核集团首家上市公司。

  中核科技打造的科技创新平台,多次承担国家、省级重大科研项目,深耕中高端阀门领域,形成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研发体系、产品体系和标准体系。以信息科技赋能企业“智造”升级,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现场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迄今申请专利百余项,参与修订标准百余项,每年为企业开发、设计、改进新产品达千余种品种规格。

  中核科技不断加快科研平台建设,推进关键阀门国产化的自主创新步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核工程、石油石化、电力、水务等市场阀门业务向高端领域迈进,提高阀门产品附加值。先后被国家发改委指定为第三代核电关键阀门技术支持单位,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江苏省特种阀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研发实力居于中国阀门行业前列。

  考虑到本次展会的主题“绿色、智造、融通、赋能”,中核科技选择了四款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展出,分别是:智慧阀门演示系统、三偏心硬密封深冷蝶阀、高温高压多通道浆液柱塞阀和物联网智能电动阀。

  智慧阀门演示系统:智慧阀门是以阀门为载体,运用传感器、物联网通讯、云平台、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阀门从设备感知,到云端控制、数据管理,再到大数据分析优化,解决流体控制系统中普遍存在的管理分散、无法远程控制和实时状态监测、巡检困难、运维成本高等难题。

  中核科技智慧阀门由智慧阀门本体(如智慧阀杆、智慧螺柱)、智慧电动执行器以及相应的检测单元(如流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检漏装置)等组成,通过实时监测阀门运行状态参数,实现阀门智能控制、健康管理、故障智能诊断等功能,为流体控制系统的数字孪生、智能化和数字化提供成套解决方案。

  三偏心硬密封深冷蝶阀:根据LNG工况超低温、气体膨胀比大、易燃易爆等特点研发的三偏心硬密封深冷蝶阀,适用于液化天然气接受、存储、控制、处理等方面,它具有结构紧凑、流阻小、开关迅速、密封可靠、开启扭矩小等优点,同时具备在管线上拆卸简单迅速,维修方便快捷的优势。

  高温高压多通道浆液柱塞阀:高温高压多通道浆液柱塞阀为装置上的核心阀门,应用于浆液等严苛工况,其介质中高度分散着细小固体,具有极高的沉积和结焦倾向。阀体采用整体锻造成型,提高了阀体压力承载能力;阀座采用分离式设计,便于阀门维护;阀门两道密封改变介质流向,减少冲蚀,阀座内部和阀芯表面采用特殊的材料表面硬化工艺,保证阀门在高温高压含固工作条件下能够承受固体颗粒的冲刷磨损。

  物联网智能电动阀门:在阀门和电动执行器中预置多种传感器,对阀门运行各项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并将监测数据就地或远程传输至终端处理装置,通过先进的计算模型分析判别阀门运行状态,在故障发生时准确识别阀门故障类型,为快速有效的制定维修计划提供帮助,保障石油化工系统、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通过核工业起步的中核科技,承担着部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同时肩负着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除此之外,在“双碳”大背景下,中核科技更加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把绿色发展确立为公司五大发展原则之一,对内以智能制造为抓手,着力推进绿色低碳体系建设,对外加快新能源市场拓展,着力推进“清洁能源”领域谋篇布局。

市场化变革与重构——雪天盐业高质量发展观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盐改新政策实施后,食盐行业直面市场冲击,基层盐业公司面临的困难

“绿”动欧洲,智领未来!中联重科亮相2024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当地时间4月25日,法国巴黎国际工程机械与建材机械博览会(INTERMA

江富生联合撰写的《人工智能重塑世界》(第

陈晓华、吴家富担任主编,江富生、李立中、严甘婷担任副主编,联合编写的《人工智能重塑世

东软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

4月24日,东软正式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并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举办

天佑德青稞酒年报公布 三大指标呈两位数增

【新华企业资讯4月24日】4月18日,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世遗泉州:遗产保护与文旅经济的双赢样本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以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为目标,不断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