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公司:打造高端绿色智能型卓越南化

本网站2023-04-14

  2023年4月13—15日,2023易派客工业品展览会、2023年石油石化工业展览会、第七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采购年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展会汇集了中国工业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集中展示了我国工业品行业大国制造的最高水平和最新成果。

  中国石化南化公司坐落于南京市江北新区,前身是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和著名化学家侯德榜于1934年创办的永利化学工业公司铔厂,时称“远东第一大厂”,是中国近代化工向现代化工发展的里程碑。89年来,先后在煤化工、催化剂、精细化工、大型化工设备制造等领域创造了数十项全国化工之最,新中国第一号发明证书-侯氏碱法横空出世、震惊世界,先后培养了5名院士,向国家输出1.3万多名人才,奠定了中国基础化学、石油化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之基础。

1.jpg

  公司现为无机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机械、化工科研开发的重要基地,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十四五”期间,将跳出南化发展南化,跳出化工发展南化,由传统化工产业向高端电子化学品、高端精细化学品、高端新材料、高端智能制造、高端研发策源地和碳产业科技转型升级,做优现区域、建设新基地、发展新产业、抢占新高地、打造新南化,建设一流高端洁净智能卓越南化,率先锻造中国化工“百年老店”!

  南化公司深耕二氧化碳应用研究近70年,拥有中石化重点实验室,已形成高、中、低浓度二氧化碳捕集工艺与装备技术,以及较为完善的二氧化碳驱油理论技术体系,年捕集二氧化碳超百万吨。2022年9月22日,中石化碳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南京正式揭牌成立,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碳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十五五”末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碳产业公司,力争成为“科技+数字+资本”融合发展的“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支撑中国石化引领我国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链发展,引领能源化工行业低碳转型。

  致力研发高性能聚乙烯纤维干法纺丝。南化研究院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发的国内第一家高性能聚乙烯干法纺丝工艺,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纤维性能可达DSM公司SK75、SK76水平,溶剂回收率>98%,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制成防弹衣、防护手套等军用产品以及缆绳、降落伞等航海航天用品。

  焕发传统优势产业新生机。国产橡胶防老剂1952年诞生于南化,获评“中华之最”,产品覆盖国际国内主要轮胎企业。产品6PPD和TMQ被国际权威认证公司TUV南德意志集团认证为碳中和产品,成功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成为我国首例获得国际权威认证的橡胶防老剂碳中和产品。

  南化公司在油田助剂领域建有合成、精制、理化性能分析、应用性能评价的全流程研发平台,开发了一系列油田助剂产品。胺类插层剂、阳离子聚合物包被剂、强抑制性发泡剂获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优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南化公司合成气制天然气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石化首批重点实验室之一,通过加强基础研究、中试研究、工程化研究,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的平台建设,形成国内领先、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合成气催化转化制绿色能源重点实验室,成为合成气化工技术的重要研究基地、技术应用与辐射基地、凝聚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关键技术的原创地。其中C307-M型大甲醇催化剂代表国产甲醇催化剂首次实现出口,并首次实现在国内大甲醇催化剂装置上替代进口催化剂,成功用于国内外180万吨/年大甲醇装置,打破了大甲醇催化剂技术的国外垄断。

  南化公司卤水提锂制备电池级碳酸锂中试装置是2021年8月建成的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田卤水提锂装置,形成中国石化自有的专利技术,为中国石化拓展新能源领域提供技术支撑和专利储备,同时该装置及工艺技术具备了在国内外同类型油田推广应用的示范条件。

  大型煤化工装置水煤浆气化炉、大型环氧乙烷反应器、聚酯成套设备、鲁奇气液两相甲醇反应器、聚碳酸酯核心设备、大型PTA装置干燥机等是南化机拳头产品。

  从无到有、填补空白,打破了西方列强对新中国化学工业的封锁壁垒:1956年,永利宁厂机械分厂成功制造我国第一台多层包扎式高压容器,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国务院嘉奖令,南化成为“中国第一台高压容器的故乡”。

  攻克关键、逐步成套,实现了大型合成氨、尿素装置关键设备的国产化:1983年,南化公司成功研制第一台国产φ2800尿素合成塔,继而再接再励成功研制52万吨/年尿素装置四大关键设备,荣获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一等奖。

  锚定高端、装备石化,赢得聚酯成套装备中国制造一统江山,并勇夺大型EO反应器高地。1999年初,南化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聚酯装置关键设备——第一酯化反应器和低黏度圆盘反应器,开创了我国大型聚酯装置国产化的先河。已制造出厂各类聚酯设备220套1203台、大型EO反应器23台。

  创新智造,绿色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南化机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等重要精神,将以CCUS撬装设备,绿氢、二氧化碳制甲醇设备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为突破口,为新能源、新材料、碳科技发展提供装备支撑,致力建设“智造+服务”石化装备制造、技术服务中心。

  南化公司曾经是中国民族化工的骄傲,正努力开创高端洁净智能卓越的未来。

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成功

【新华企业资讯4月19日】4月19日,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在北京新发地国际

珍宝岛药业获评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星级副

4月15日,由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主办的“聚力医药创新 产业向新而行”四

珍宝岛药业深入实施“两创两新”战略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宝岛药业”)是一家注重产品创新的制药企业,

云南绿春:绿水青山间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

【新华企业资讯4月17日】滔滔李仙江,奔流不息,是绿春一支流动的民族团结之歌。巍巍黄连山

木林森赋能中国LED行业,封装技术享誉全球

在LED照明领域,木林森公司以其卓越的产品创新能力和领先的市场地位,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行业

“2024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毅行暨第7

新华财经杭州4月14日电(崔傅成 李伟男)4月13日上午,在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