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产业绿色高效发展的活力之源

本网站2023-04-15

  2023年4月13-15日,由易派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北京长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3第二届易派客工业品展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召开。

  催化剂是石油化学工业的基础和核心,被誉为石油化工的“芯片”。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简称催化剂公司)作为中国石化旗下唯一的催化剂专业公司,积极参与展会。

  小颗粒服务大世界

  催化剂公司是全球第二大炼油化工催化剂公司、中国石化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标杆企业,并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服务绿色能源、催化美好世界”企业愿景,致力于打造“科技型、生产服务型和先进绿色制造”的世界领先催化剂公司,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炼化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和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目前,公司年生产能力26万吨,已形成覆盖炼油化工全流程的催化裂化催化剂、加氢催化剂、芳烃产业链催化剂、烯烃产业链催化剂、环保催化剂、吸附剂等6大类200多小类品种的产品体系。由催化剂销售公司统一开展国际国内业务,销售公司下设6个国内销售中心、3个专业销售中心、1个国际销售中心和1个技术服务中心。作为中石化催化剂高效协同的产销研用一体化的客户信息化平台,服务于国内2/3炼化企业和亚非欧美30多个国家地区百余家境外炼化企业。

  小颗粒覆盖全流程

  催化剂公司本次展会将展出覆盖炼油化工全流程的催化裂化催化剂、加氢催化剂、芳烃产业链催化剂、烯烃产业链催化剂、环保催化剂、吸附剂等六大类催化剂产品。

  1.催化裂化催化剂及其助剂

  适用于MIP-CGP、MIP、DCC、CPP、RTC、MFP、LTAG、MCP、ARGG、MGD等各种工艺装置和流程下高效的将劣质重油转化为轻质油品和化工原料。
  催化裂化助剂包括:降低催化汽油硫含量助剂、催化裂化烟气硫转移助剂、增产丙烯助剂。

  2.加氢催化剂:

  适用于加氢裂化、加氢精制、渣油加氢、特种油加氢等加氢工艺装置,生产汽柴煤等清洁燃料和润滑油、石脑油、石蜡、白油、导热油、溶剂油、重整生成油等特种油品。

  加氢催化剂包括:渣油加氢催化剂、加氢裂化催化剂、FCC预加氢催化剂、馏分油加氢催化剂、润滑油加氢催化剂、裂解汽油加氢催化剂等产品。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415/3626b574d7df9277af4dcc78389a9a5d.jpg

  3.芳烃产业链催化剂

  适用于高效生产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异丙苯、对苯二甲酸等芳烃类原料。

  芳烃产业链催化剂包括:连续重整、半再生重整、重整生成油脱烯烃、甲苯歧化、二甲苯异构化、苯和乙苯烷基化制乙苯、乙苯脱氢制苯乙烯、苯和丙烯烷基化制异丙苯、对苯二甲酸加氢精制等催化剂和对二甲苯、间二甲苯等吸附剂。

  4.烯烃产业链催化剂

  适用于高效生产乙烯、醋酸乙烯、丙烯、丙烯腈、丁二烯和各类合成树脂产品。

  烯烃产业链催化剂包括:MTO甲醇制烯烃催化剂,碳二和碳三选择性加氢催化剂,裂解汽油加氢一段和二段催化剂,乙烯法制醋酸乙烯、乙烯氧化制环氧乙烷、丙烯环氧化制环氧丙烷、丙烷脱氢、丙烯腈等催化剂,钛硅分子筛,BCE、BCL、BSG、CM、SCG和茂金属等系列聚乙烯催化剂,BCM、BCND、BCNX、BCT、DQC、DQS、H、SAL等系列聚丙烯催化剂,BCPB系列聚丁烯催化剂。

  5.环保催化剂及其他催化剂

  适用于产品和烟气脱除硫和氮氧化物。

  环保催化剂包括:SCR烟气脱硝、氢燃料电池Pt/C电催化剂等主剂,以及氢能硫转移等各类环保助剂。

  6.吸附剂

  适用于连续高效分离催化汽油中的硫含量生产超低硫高辛烷值清洁汽油和正构烷烃与非正构烷烃连续高效分离生产高辛烷值清洁汽油。

  吸附剂包括:S Zorb脱硫吸附剂、5A小球分子筛脱蜡吸附剂、C5/C6正异构分离吸附剂等。

  小颗粒点“绿”世界

  催化剂公司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实现从源头上控“绿”。通过引入清洁生产的先进技术工艺及装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先后开发了污水处理系统综合利用改造技术、聚烯烃催化剂废酸渣减量化技术、SMTO(甲醇制烯烃)催化剂生产废渣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技术等。随着各项技术的应用,公司吨产品危险废物外委处置强度小于2千克/万元,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0%。

  坚持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公司六大发展理念之一,向“净零”排放目标努力,提出“生产经营、技术进步和建设发展,都要让位于安全环保”的“三个让位于”原则。在中国石化集团系统内有色金属催化剂回收处置率达100%,催化剂中有价金属的循环利用率达100%,并已建立覆盖环渤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的4个废催化剂处置基地,年处理能力21.95万吨。

  经过不断的努力,催化剂公司在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评比中,连续三年以A档成绩被评为“绿色企业”,下属分(子)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基本做到了“三废”近零排放,为国家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在“十四五”时期及未来中长期“减油增化”的转型路径下,催化剂公司将在“双碳”战略布局下,聚焦国家炼油和石化行业提质增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于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积极探索催化剂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构建低碳循环体系,为国家炼油和石化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继续发挥“催化”作用。

  催化剂公司秉承“服务绿色能源、催化美好世界”企业使命,以“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和谐高效、永葆活力”的企业精神和“创效引领、绿色发展、精细严谨”的经营理念 ,通过实施价值引领、技术领先、绿色催化剂、人才强企四大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制备工程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致力于打造“科技型、生产服务型和先进绿色制造”的世界领先催化剂公司。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赵今麦演绎连卡佛甄选MING MA西服套装

近日,赵今麦身穿连卡佛甄选MING MA蕾丝饰短款西服外套及腰带饰条纹短裤现身品牌活动。立体

比亚迪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全新

2024年3月25日,比亚迪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

2024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

3月23日至24日,2024年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涡阳成功举行

携90万全球用户向上不止!瑞虎8 PLUS冠军版

【新华企业资讯3月26日】技术奇瑞,打造“豪装冠军”;全球热爱,成为“家庭首选”。3月22

第32届深圳礼品家居展携手1688,4月25-28日

2024年4月25-28日,深圳礼品家居展开幕,励展华博再度携手1688,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